逃跑可耻但有用

九霄环佩

Almost

 




——




坠入高塔深渊的白发魔法师,在坠入的一瞬间眼底浮现无数的过去种种,或许这就是东方的学生们说的走马灯,将人的一生缩为短短的一段胶卷飞烁过眼前。




然而他的一生其余时刻都可以被一笔带过,只有那两个月不论如何,只要想起,便是万般柔情再次涌上心头,如同泼上浓浓色彩的黑夜一般艳丽。




那缤纷的色彩差一点就能绘满他的整个人生,可是那却很短暂,他在那之后的岁月里,往往是不断地被黑夜化作的怪物所包围,孤独不断倾倒在他身上,而他最终只能将那段流光溢彩的时光拢在手心,以此抵抗泥泞。




Almost 




对,差一点。只差,一点。




阿不思记得那个时候的山谷,夏天的云总是像绵羊一样慵懒,而他也是在那样的天气遇到了格林沃德。




他如今难以用盖勒特去称呼格林沃德,因为只要念起那曾经亲昵的称呼,他就感到万般无助和无望。




阳光总是不需吩咐就撒下一大把的。金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邻居家的少年造访了他。当推开门的那一刻,阿不思才意识到少年时期的心动总是不需要理由的。




后来两个一见如故的少年很快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知交,而阿不思也终于找到了一个能理解他的人,他为金发的少年感到爱意。




花满枝桠的昨日不再错过。




一切都像是在梦中发生的一样,他们互相打闹,为对方取下在草地上玩闹后挂在头发上的树叶,在各自家里半夜心照不宣地用猫头鹰相互通信……他们的每一日,都由对方带来的惊喜和蜜糖堆满。




作为巫师,阿不思一度以为自己已经找到了传说中的阿瓦隆,他们远离一切、遗世独立,在山谷中能够永远这样生活,这就是阿不思理想的极乐之地。




阿不思·邓布利多在以后的日子里想起来,发现这或许并不是“Almost”。




他们并不是差一点,而是从一点一点的膈人的沙粒堆积开始,就已经为这不可避免的悲剧筑成了基石,才到导致了这一切的发生。




阿利安娜的死,使他彻底清醒。阿瓦隆的幻象随着雨夜跳窗逃走的少年一起消失。犯下罪行的他们都被流放到了伊甸之东。




邓布利多在生命的最终,眼底依旧是在厄里斯魔镜前十指紧握的少年们,Almost……




幻灭的光,他追逐了它们一辈子,差一点就要追上它们了,可它们却倏地飞远去,邓布利多因而为此将自己湮灭在其中一辈子。他不会后悔,他宁愿溺死在其中。




在死前,他最后一次无声地作出那个口型:




盖勒特。




伟大的魔术师结束他的一生,他此生追逐的幻光虽然淹没于这世间的争锋之中,但却将在步入天堂时,重见那记忆中的金色年华。




昨日的世界就这样黑白分明,少年们的爱意却将继续蔓延至花枝春满的天堂。

评论(4)

热度(21)